• 注册
  • 全国
    1. 北京
    2. 上海
    3. 深圳
    4. 广东
    5. 北京
    6. 上海
    7. 深圳
    8. 广东
  • 中文
    1. 日本语
    2. ENGLISH
    3. Español
    4. Français
    5. 대한민국

文明交流互鉴与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 《红旗文稿》

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怎样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指出:“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可以说,没有文明的交流,隔阂与误解就难以消除,冲突可能进一步加深,民心相知相通也难以获得实质进展。“文明交流互鉴”倡议的提出,是中国探寻世界新秩序、参与构建全球体系的鲜明体现,是更好参与全球治理、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秩序贡献的中国方案。我们要不断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首先,文明交流互鉴是实现全球治理的基础。人类创造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文明,具有多样性、民族性、时代性特征的文化与具有悠久性、持续性、兼容性特征的文明构成了人类社会的有机整体,不同文化之间进行交流与合作,不同文明形态之间进行融合与互鉴,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强调尊重世界多样性和差异性,各种民族文化和而不同、兼蓄并包、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通过协商对话,求同存异,共同推进人类文明的大发展大繁荣。现在,全球治理处在变革的历史转折点,呼唤新的思路和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新文明观,超越固有的观念纰缪,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文明交流互鉴作为我国参与构建世界秩序提出的重要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是面对全球性发展难题给出的中国智慧。

亚洲文明,自古以来便在交流对话中不断前行。数千年来,沿着丝绸之路,文明火种在广袤亚欧大陆上传播。张骞出使西域,鉴真东渡日本,玄奘西行印度,文明传播薪火相传。正是在交流互鉴中,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反复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今天,亚洲文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交往日趋密切,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就亚洲未来文明的发展与梦想提出建议,他指出:“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这一梦想不仅是希望我们能够拥有和平安宁、互相尊重、文明繁荣、文化灿烂的亚洲,更是希望各国合力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物质文化生活。

其次,文明交流互鉴是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实践路径。由于东西方国家之间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的隔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关于国家利益与治理话语权上的矛盾,使得各国在构建治理体系、制定治理规则上陷入了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我们应该积极维护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交流,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文化交往逐渐成为国际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交流互鉴作为国际文化交往中相互认识、沟通、尊重的主要渠道,是各国协力创造文明兼容并蓄、世界和谐共处的重要方法,同时也是推动全球治理朝公平公正、合理有序发展的重要实践路径。

从现实来看,“一带一路”的实施已经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发展提供了路径模板。在经济方面,中国对外实施援助项目,扩大了对外投资,减小贸易关税壁垒,为各国之间的贸易自由化提供了有效途径;在外交方面,中外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有所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现了中国担当;在文化方面,我国与沿线各国实现了广泛的文化交流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借鉴、汲取其他国家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也不断地自我完善。这一切都为文明交流互鉴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文明交流互鉴的倡议将在未来得到更多国家政府与人民的认同,文明交流互鉴将是改变固有思维观念、走出“文明冲突论”误区的最佳路径。唯有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明文化的联系与沟通,才能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才能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

第三,全球治理共建的实现有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入“百花齐放”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当今世界,200多个国家,2000多个大小不同的民族,超过5000种语言,为了保证人类众多文明健康有序的发展,必须建立起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借鉴为准则的国际文明新秩序。而全球治理共建的实现,为国际文明新秩序的建立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的道路中,由文明差异引起的冲突和对抗依然存在,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偏见也远未消除。但“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多元多向、和而不同、开放包容的人类文明大花园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全球治理共建的实现将为这一花园栽培灌溉,共创文明繁荣。

今年6月2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出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以及大力推动经贸谈话等五项举措,彰显出中国的大国风范与行动担当。“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为建立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与规则作出应有的贡献。


合作伙伴

PARTNERS

Copyright © 2018 五洲融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