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全国
    1. 北京
    2. 上海
    3. 深圳
    4. 广东
    5. 北京
    6. 上海
    7. 深圳
    8. 广东
  • 中文
    1. 日本语
    2. ENGLISH
    3. Español
    4. Français
    5. 대한민국

中吉各领域全面推进 两国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杜德文,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

中吉建交以来,双方政治互信持续巩固,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安全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 杜德文,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吉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即将进行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中吉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杜德文表示,中吉建交以来,双方政治互信持续巩固,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安全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她指出,元首外交是引领中吉关系不断前行的根本保证。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6月,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吉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即将再次对吉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这对中吉关系和上合组织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杜德文说,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吉各界视共建“一带一路”为谋合作、促发展的新机遇。今年4月,热恩别科夫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同吉方“2040年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吉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

首先,进一步推动贸易畅通。近几年中国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吉当地商店中随处可见来自中国的商品。而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水果、乳制品等产品也开始走进中国百姓家。双方将共同努力,为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创造更有利条件。

其二,加快重点合作项目落实。在中方支持下,吉尔吉斯斯坦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如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农业灌溉系统改造等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吉改善民生,也有助于吉提升发展潜力。双方将加强沟通,努力打造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其三,积极推动地方合作。中吉毗邻而居,地方合作潜力巨大。吉方将促进地方发展确定为重要发展目标。双方将以落实两国政府关于两国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为抓手,全面促进两国地方加强交流与合作。

其四,多措并举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吉世代友好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双方将进一步夯实两国长期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杜德文还说,安全合作是中吉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全领域,中吉休戚与共,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情报交流、联合执法以及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

杜德文特别指出,人文交流是中吉关系中十分活跃的领域,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推动民心相通发挥着独特重要作用。

杜德文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对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规划新部署。相信中吉关系将迈上新台阶,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合作伙伴

PARTNERS

Copyright © 2018 五洲融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