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全国
    1. 北京
    2. 上海
    3. 深圳
    4. 广东
    5. 北京
    6. 上海
    7. 深圳
    8. 广东
  • 中文
    1. 日本语
    2. ENGLISH
    3. Español
    4. Français
    5. 대한민국

一带一路 一唱一和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 沈阳日报

默契无处不在

罗马时间5月8日下午5点,意大利马切拉塔市思克达·里尼奥音乐培训学校的音乐厅,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与该校师生的交流现场。

来自沈阳的钢琴伴奏薛淼焱正在演奏《彩云追月》,乐音刚落,台下的钢琴教师米勒黛·古德曼就迫不及待地抱着厚厚的谱子上台,两人对视了一下,共同坐在钢琴前。米勒黛·古德曼翻开一首练习曲,指了指其中的乐句,薛淼焱立即心领神会。紧接着,两人共同弹奏起来,行云流水、浑然天成。

一曲完毕,米勒黛·古德曼给了薛淼焱一个大大的拥抱。

00300153795_558d7169.jpg

心若相知,无言亦默契。

在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丝路欢歌之旅,在此次文化交流中,默契,无处不在。

缘妙不可言

马切拉塔文化交流的第一站是贾科莫·雷奥巴尔迪国立寄宿中学。这里的孩子们热爱艺术,就连学校的名字都来自于一位当地的抒情诗人。

现场的小朋友为沈阳来的哥哥姐姐唱了一首《奶酪》,萌萌哒!

巧合的是:在得知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刚刚在佩鲁贾的和平之声国际合唱节中获奖之后,意方的小伙伴说:“我们也正在筹备一场盛大的音乐比赛。”为了同样的梦想而歌唱。缘,妙不可言!

副校长莫伊拉·马勒科尼为中国孩子们准备了白披萨,“这次交流是孩子们更好的成长机会,因为目前他们正在筹备比赛,有很多没能来现场,我希望他们中看到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表演的,会得到鼓舞。”

歌声之外更有琴瑟和鸣

在来自沈阳的合唱曲目中,最受欢迎的还要数《茉莉花》。

00300153796_4a6658b3.jpg

数千年来,在中意之间,驼铃声声是漫漫丝路的背景音,一端是中国古代长安,一端是马可波罗的家乡意大利。梦境隔世,文明穿梭,伟大的丝绸之路将中意两个文明古国紧密相牵。

而今,文化、经济、城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不断扩大,意大利成为响应的欧盟国家。条条大路通罗马,互利共赢的路千条万条,合唱也成为其中的分支。

就像这群来自沈阳的小茉莉,一路清香,沿丝路飘散开来,将友谊的种子散播,让中意跨越数千年的友谊,以歌声为媒,焕发勃勃生机。

负责此次活动联络的马切拉塔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特九九告诉记者:“我们和中国的交流有很久的历史,随着孔子学院的建立,马切拉塔市与中国的文化交流程度越来越深。就像你们这次来,让我们的学生非常开心,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交流。”

歌声之外,更有琴瑟和鸣。

正如钢琴教师米勒黛·古德曼给薛淼焱的即兴拥抱一样,这难道不是俞伯牙与钟子期式的知遇吗?

一带一路,一唱一和,心有灵犀。

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丝路欢歌之旅,节拍古老又青春。

合作伙伴

PARTNERS

Copyright © 2018 五洲融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