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全国
    1. 北京
    2. 上海
    3. 深圳
    4. 广东
    5. 北京
    6. 上海
    7. 深圳
    8. 广东
  • 中文
    1. 日本语
    2. ENGLISH
    3. Español
    4. Français
    5. 대한민국

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

发布时间:2018-11-13


图片说明:北海工业园区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图为日益完善的北海工业园区

“创新升级”,是2017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在这一年里,北海市在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以壮规模、补链节、促升级为主攻方向,切实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向软件开发和研发转型,奋力舞起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龙头。

据市工信委统计,2009年至2017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44.14%。2017年,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1322.96亿元,同比增长13.5%,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52.14%,占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半壁江山”。

从2006年挂牌成立广西第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到如今形成以北海工业园区为核心、北海出口加工区和北海高新区为两翼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迅速成长为“南钦北”电子信息核心产业带的中坚力量、广西产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向千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集群迈进

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扎根北海,是北海市着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2017年5月22日,北海市政府与深圳惠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2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11.4亿元,预计年产约4000万套CNC精密构件,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年缴纳税收不少于2亿元,用工超过3000人,对推动北海乃至广西电子信息产业完善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2月6日,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投入试产,并将于今年4月全面投产。记者了解到,惠科还将与北海市开展二、三期项目合作,同时谋划和推动在北海投资建设8.6代薄膜晶体显示器件生产项目。届时,一个新的千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将在北海形成聚集,为促进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注入强劲动力。

北部湾信息港开园助力创新升级

 

2017年11月25日,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的“升级版”——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正式开园。这标志着北海再次迈出产业创新发展、科技转型发展的步伐,同时也翻开中国电子在北海产业升级发展大局的崭新一页。

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北海市实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标杆示范项目,是北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舞起临港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龙头的重要支撑。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在原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的基础上,以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智能硬件和创意设计为重要支撑产业,打造软件服务和跨境电商特色的北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建设服务外包、电子商务、软件基础研发、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五大产业,推动北海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的首栋双创孵化大楼53000平方米产业用房已投入使用,已有凡普金科、中国软件、北京旋极、中星电子、北京大数据、华唐集团、中国网库、中科点击、北京幻鲸等近20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并储备了北大大数据研究院北海分院、影视体验馆、中星微、中软等40个新项目。2017年,信息港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税收约3亿元。

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

 

喜事一桩又一桩。2017年,由硕华公司主导的终端显示3D曲面玻璃、陶瓷盖板及触摸屏产业集聚项目引进了龙浩光电、润瑞科技、佳新科技等6个子项目。其中,龙浩光电“30-120吋触摸屏盖板生产项目”、润瑞科技“3D显示及关键部件生产项目”、佳新科技“手机盖板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及生产项目”已实现投产。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在北海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北海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据统计,全市电子信息企业已有300家,其中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59家,从业人员约4万人。

目前,北海市正加快推进北部湾表面处理中心项目、银河科技产业城、东莞万炫北斗系列电子应用产品及相关产业链项目、京凯达智能终端数码产业园项目、北海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桂云芯固态硬盘生产项目、中国东盟信息港副中心项目等电子信息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合作伙伴

PARTNERS

Copyright © 2018 五洲融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