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 全国
    1. 北京
    2. 上海
    3. 深圳
    4. 广东
    5. 北京
    6. 上海
    7. 深圳
    8. 广东
  • 中文
    1. 日本语
    2. ENGLISH
    3. Español
    4. Français
    5. 대한민국

新时期中巴关系稳中向好,经济走廊和文化走廊应共同推进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 环球网

  “中巴关系坚不可摧,不是一个可讨论的问题。尽管新上任的新总理伊姆兰·汗曾经对中巴关系有所迟疑,但他对中巴经济走廊十分积极,中巴关系在巴基斯坦新政府时期不会有大变动。”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华首席记者默罕默德·阿斯加尔(Muhammad Asghar)表示,巴国新政府还面临一些挑战,包括民众对其执政者能力的质疑、来自反对党的威胁等,但这些问题都是可控的,在中巴关系稳定的前提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存在解决不了的问题。

  2018年7月28日,经过新一轮大选,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8月17日,伊姆兰·汗成功选举为国家总理,巴基斯坦正式完成政权更迭。出身自板球运动员的伊姆兰·汗在竞选阶段声称关注底层民众的不公问题,扬言改善巴美关系,这让很多中巴关系观察家大呼“格局被打破”“要变天了!”。为在新形势下准确掌握巴国内现状,研判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未来前景,国观智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合作与发展系列对话会第二期对话以“巴基斯坦大选后,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走向”为主题,针对中巴关系和CPEC的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新政府的上台反映出巴国内政治现实出现了哪些变化?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华首席记者默罕默德·阿斯加尔(Muhammad Asghar)指出,伊姆兰·汗政府目前面临着国内较大的质疑,比如民众对执政者能力的质疑、来自反对党对选举程序的质疑等,但是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可控的、可商议的。 巴基斯坦现在的国内安全局势虽然仍有不稳定因素,但是相对于四五年前已有很大好转,这有利于政府的管理。此外,新政府和军方的关系也处在稳定框架内,双方都认识到保持和谐关系的必要性。因此,巴国内不存在大的不稳定因素,我们应该对本届政府的执政能力充满信心,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中巴关系不会在新政府执政下出现变动。

  国观智库资深研究员、中国前驻巴基斯坦文化参赞郑国进认为,伊姆兰·汗是巴基斯坦改革派,在反腐、教育和建立新巴基斯坦方面得到了民众的支持和赞誉。他之所以赢得大选,基础是巴基斯坦有生力量的年轻人、中年妇女、商界大佬投了赞同票,再加上军方的支持。因此,执政后如何兑现大选前的承诺值得关注。 之前,伊姆兰-汗强烈指责谢里夫政府和旁遮普省腐败严重、不作为,只是为了谢家族的利益等等。但现在民众都期待和观望他如何兑现承诺。比如巴拿马一案,涉及腐败有400多人(涉及各党派大佬),新政府能否处理好这些复杂问题,或许决定了今后其在巴国内的地位和持续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总结称,如何维护与军方关系, 如何维持党内各利益攸关方的团结,如何处理与反对党的关系,这是观察巴国新政府的主视角。 在政治上,新政府在选举过程中获得了军方支持,但付出是要期待回报的。伊姆兰·汗如何在军队长期拥有重大发言权的外交和安全领域里保持一种动态平衡——既要让新政府有所作为,同时又能体现军方的政策取向值得关注。同时,如何应对反对党的政治报复,这是伊姆兰·汗将其街头政治的成功经验转化为顺利施政的能力的关键所在。在经济上,经济发展需要政府大量投资,社会福利需要也政府大量投资,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与建立“伊斯兰福利国家”之间取得平衡似乎还存在矛盾。最后,在外交上,伊姆兰·汗在竞选纲领中列出的三大外交雄心——一是协调沙特与伊朗的关系,协调中东问题;二是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推进与印改善关系;三是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任一项外交行动都需要军方的大力支持,而且也是三根最难啃的骨头。

  二、巴国新政府将实施怎样的对华策略和路径?

  针对伊姆兰·汗政府是否会延续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三位专家均给出了肯定答复。

  胡仕胜认为,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的政策不会有大变动,中巴双方都无法承担两国关系破裂带来的后果。 第一,伊姆兰·汗誓言反腐、扶贫,并期待师从中国经验。其中,扶贫不但需要中国经验,更需要中国财政支持。第二,伊姆兰·汗承诺振兴巴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此,他将中巴经济走廊称为“黄金机通”,因为CPEC即将迈入产业园区建设与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这将为巴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生产与投资环境,还将迎来更多外来资本。第三,伊姆兰·汗在外交政策上的三大任务,即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协调中东问题、解决克什米尔争端,都需要中国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Muhammad Asghar 认为,中巴关系坚不可摧,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伊姆兰·汗曾经批评过CPEC,但在胜利演讲中,他特别强调了中巴友好关系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巴基斯坦经济复兴的重要性。中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对伊姆兰·汗当选巴总理表示祝贺,李克强总理还邀请他访华,伊姆兰·汗欣然接受。虽然有部分巴基斯坦媒体对中巴经济走廊持有消极态度,但是整体是向好的。媒体的消极报道很大程度上因为巴国内地区差异明显,语言众多,信息难以普及推广。目前来看,很多巴基斯坦学生开始选择中国留学,很多巴基斯坦技术人员也选择在中国工作。为保障CPEC的安全,巴基斯坦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安全部队,以保护中国工程师和工程人员。

  郑国进表示,中国有句老话,新官上任三把火。巴国新政府在内政外交上都会有些变化。比如对巴美关系,巴印关系,巴阿关系等会有所调整。但对中巴经济走廊不会有大的改变,原因是CPEC的效应有目共睹,军方、政府、巴民众都是认可的。 但不排除会有一些微调。新总理是一个富有激情和情绪化的人,这一点或许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三、中巴经济走廊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Muhammad Asghar看来,CPEC不存在任何大的挑战,以致于会影响它的顺利进展,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除了地区就业、环境、法制等问题,Muhammad Asghar特别强调了两国在CPEC宣传方面的局限性。Muhammad Asghar称,目前的主要问题是CPEC项目的信息没有准确、全面地传达给媒体,导致巴人民对该项目了解甚少。 他举例指出,巴基斯坦东南部的塔尔煤田是世界第七大煤田,该煤田的开发将有助于解决巴基斯坦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于是巴一家煤矿公司和中国公司共建了一座发电厂。大多数巴基斯坦人认为电厂的所有工人都是中国人,但事实并非如此。事实上,在大约4000名工人中,只有500名是中国人。他们主要是技术人员,如主管、工程师或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数的工人来自当地或巴国内其他地区。

  此外,巴基斯坦各主要政党都认识到同中国合作是有利的,因此他们都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然而,这些政党在政治上相互竞争,希望在中巴经济走廊下赢得更多投资项目,以支持他们的省份地区。因此,巴国内的政治竞争或许会给CPEC建设带来不确定性。

  胡仕胜认为,中巴关系坚不可摧,重点在政府的参与程度,如何处理长期投资和短期收益间的平衡。关于CPEC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他表示,中巴间目前存在较大的贸易差距,但未来会随项目的推进而缩小;项目在地区间的分布不均衡,项目利益难以遍及当地民众;同时,CPEC客观上加剧了巴基斯坦的债务和安保负担,也是不容忽视的。他特别强调了巴方对CPEC性质的误解,巴方误以为所有中国投资都是对巴援助,这导致巴民间往往将CPEC建设项目笼统地与国际组织或其他国家的官方援助项目进行比较,进而对中国投资方要求的收益率产生疑虑。

  国观智库专职研究员田秋宝指出,近来巴基斯坦正在面临一场财务危机,有媒体报道Imran Khan正在面临向中国还是IMF求助的选择,也有媒体称,巴基斯坦的财务危机正是CPEC造成的。以上结论忽视了巴国债务问题产生的根源,也反映出部分巴地区民众不仅对CPEC还缺乏理解,对巴基斯坦政府也缺乏信任。在巴国内复杂形势背景下,加上印度舆论的引导,CPEC可能成为巴基斯坦分离主义势力的靶子,这显然是应该规避的。而这样一种不良的趋势,也是Imran Khan上台后中巴关系和CPEC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四、新时期中巴两国应如何共建中巴经济走廊?

  郑国进特别强调了“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是面向人民的合作。特别是要知道在中巴经济走廊上当地老百姓最担心的是什么?最期待的又是什么?他指出,中巴两国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加大对所在区域民生项目的投入,要真正使当地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实惠要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比如项目建成后,当地老百姓在就业、看病、教育和生活水平上,确实比以前要好。这不是扶贫,而是基础建设,情感的培养,是必要的投入。

  郑国进还强调了两国的文化交融。他建议,要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巴文化走廊双行道,缺一不可。 虽然目前活动搞得不少,但文化交流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和要求。要鼓励和推动中巴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Muhammad Asghar建议,两国要加强私人领域的合作,如旅游业。他同意郑国进关于文化走廊的建议,认为中巴文化走廊很重要 。他建议学生间加强交流合作,包括语言和技术的学习。

  在产业经济方面,Muhammad Asghar指出,中巴经济走廊现已进入工业化阶段,巴基斯坦可以借鉴中国建立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 到目前为止,已确定将在巴不同地区建立9个经济特区。旁遮普省、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俾路支省和伊斯兰堡各有一个,信德省各有两个,法塔赫、克什米尔和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各有一个。要让这些经济特区成功实施,重要的是要有安全的外国投资。

  为了应对反中巴经济走廊的宣传,Muhammad Asghar还建议巴政府需要建立24小时新闻频道,组织当地媒体对CPEC项目进行采访,通过客观的报道提高民众对CPEC的认识。

  胡仕胜建议,CPEC要 努力改善工程与项目建设与运营的周边安全环境,提高当地社会对走廊的可接受度,“走社区路线”,降低安保负担。 同时注意CPEC区位配置的相对平衡,建设重点除继续以旁遮普省为主之外,还要注意区城的相对平衡,尤其是有必要加强在信德省和开普省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工业项目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防止巴国内区城发展出现进一步失衡的局面,有利于保持巴的国内稳定与统一。


合作伙伴

PARTNERS

Copyright © 2018 五洲融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中文